Friday 22 February 2008

這一個部落格,其實是我心目中的一個思想開放的空間,就像這一個花園的百花齊放。

雖然這一點很簡單,但原來對於我自己來説,自己還在慢慢的學,什麽是思想空間。

今天晚上,與一個友人在聊起英國的私校的制度時,發現自己的情緒特別激動.從前也試過這樣,但沒有那種體會--那種conviction和hard feelings。我們聊得異常的認真,因爲個人的意見比較偏激,而特別理想化,但我朋友卻恰巧相反,比較保守和現實。簡單來説,我是覺得英國的私校制度應該被廢掉,很極端吧?我朋友是私校長大的,當然有他的意見。

在這裡,不打算詳談箇中的論據,想說的很簡單,就是對於討論一些微小的體會。

我一直很想很平靜,客觀的討論,但發現自己越講越激動,可能是問題有點敏感,因爲大家意見不一的主因是大家對人與社會的關係的看法不一,對於教育的理念當然有所偏差。無論是怎麽樣的政策,都肯定有它的不足之處。那如果是大家的理想,價值觀的不一,該怎樣去衡量?

做政策的人,又該以怎樣的標準去做決定?

可能是因爲這一個問題就是整個社會運作機制的關鍵,突然覺得惘然,原來一切都不過是意見分歧,如此簡單,卻又如此的複雜。

跟另一個友人談到CASTRO,説到底,他也是一直在把他自己的價值觀加諸於他人民之上,如任何其他政策決定者無異。分別是他身處萬人之上,影響力維持了四十六年。有很多俗語,高処不勝寒,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或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甚至順我者生,逆我者死?而其他的千千萬萬政府,他們是怎樣操縱其他人的命運?

想到這裡,我就嘗試辯護這一種制度。畢竟群龍不能無首,大家在美國大選中可能也是想找一個可以信賴的,能代表自己的領袖。

而根本上,思想的存在價值就是把它傳播,加諸于別人的身上,因此大家用媒體傳遞自己的想法。

難道這就是辯論的意義嗎?影響身邊的人,那又怎樣?影響,是一個neutral的詞嗎?討論,是啓發思想,但不就是引導別人去自己的思路嗎?如果獨裁是一言堂,那所謂的民主,就是百花齊放麽?

而自己的一些微小的想法,不就是強迫別人接納自己的觀點嗎?

改變,我要改變什麽?我憑什麽?我覺得教育應該是這樣的,其他人有不同的想法。我憑什麽去改變別人的想法呢?

而我現在天天在學的批判性思維,有什麽意義?

1 comment:

said...

如果你相信自己的想法,那就用你學到的去說服其他人吧~

btw,你的blog"不允許匿名意見",你大概會想更改set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