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February 2008

今天想談“自”這個字。

大家第一個聯想到有“自”的詞是那個呢?

自己?自我?自大?自負?自誇?自信?自虐?自憐?自戀?自滿?自殺?

四字詞如自討苦吃?自食其果? 自相矛盾?自強不息?自身難保?自力更新?自怨自艾?自投羅網?

等等,the list goes on。

爲什麽有這麽多 “自”的詞呢?而沒有譬如“他信","他大”等形容其他人的詞呢?爲什麽“自”永遠放在其他字前?

語言是爲了表達人的思想,文字的創造建基於概念的產生。

可能,原因是大家都比較愛想自己的事。西方人的勸告:mind your own business。中國也有差不多的説法:“先顧掂自己" 或 "人地的事" 或 "別多事" 或批判性一點說 “各家自掃門前雪”。



只是有感而發,心裏一直有個目標,別只顧自己,生命不是爲了自己的。

然而,我的生命卻充滿許多矛盾呢。與其這樣說,不如直接承認自己就是爲了自己。是嗎?


I like that.
'Get over it, the big damned world dont owe you a thing' (Eagl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