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March 2008

好文章

其實本人一直很喜歡推卸責任,一直在香港都不喜歡看報紙,原因是,質素太不濟。

以下的社評就感到香港報業的一些弊端。

這都是個人意見,而且我也可以理解其中的原意,當中的許多政治敏感的議題。

基本上,香港報紙的社評的選材和分析總是流於一些表面,大衆化,毫無爭議性的論點。

下面關於西藏的報道,一開始我以爲也是一樣,雖然它沒講出一些比較重要的西藏獨立問題,但站與它的立場,而這次的新聞自由這議題上,其實有很多值得贊許的地方,寫得很subtle and ironic,尤其是紅色的那幾段。我相信讀者們也有自己的傳譯。

先很諷刺的講中國這種驅趕記者的做法其實在某一個程度上已經是一個進步。然後將民間媒體的角色是去“證實"官方媒體的報道。一切都很政治正確,卻帶有言外之意。

然後在rationalise這次中國訊息封鎖的過人之處,雖然媒體一直指摘武力鎮壓,但證據欠奉。

In legal terms, China is keeping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 now what's clear is merely the rebellion activity within Tibet, no one can say for sure whether China has actually used force, and how much force it has used.

That's actually a very common tactic of many countries in suppressing internal rebellions, or dealing with terrorists or revolutionaries - they refuse to pass any information to international tribunals on the ground of 'national security', and that will stifle any judicial investigation and fact finding process.

It's not entirely wise to leave this image to the west, but what's clever about this manoeuvre is how, given that it has already decided to suppress the internal rebellion, China has presented its actions in the best light.

What this editorial has achieved is to making a mild claim against China on press freedom which is pretty uncontentious, but it's actually said a lot more than that. Well done.




mingpao 透明執法可堵攸攸之口 逐記者離藏乃一大敗筆 (明報) 03月 18日 星期二 05:05AM

【明報專訊】西藏 爆發1989年以來最大騷亂,全球關注中國政府如何處理這次事件。最新發展是:西藏當局暫停批准外國人入藏,已到西藏的也被勸喻離開,本港5個電子媒介的記者,被「安排」離開,沒收拍攝到武警或公安片段的錄影帶或記憶卡,並強行刪除記者電腦內的相片等。這個封閉而不透明的做法,不但失去一個有力地反駁「鎮壓和平示威」的機會,反而倍添外界「關門打狗」的惡劣印象。

容許採訪有助取信天下

上周五發生騷亂之後,官方新華社 和中央電視台很快便報道了有關消息,雖然欠完整,但是與過去遲報或不予報道比較,這是一個進步;在北京 出席兩會的西藏官員,就事態也坦然回答記者提問,到昨日,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在記者會上,詳細講述騷亂經過。可以說到這個階段,西藏騷亂和連帶甘肅 等 地藏人的一些動態,外界從正常渠道知悉,公開而透明度較高。正如其他國家、地區發生類似騷亂一樣,官員所披露和官方傳媒的報道,都是官方說法,如果容許民 間傳媒透過採訪,「證實」官方說法就是事態真相,則官方的公信力自然大大提高。今次中國政府本來有這樣的機會,可惜沒有好好把握。

達賴喇嘛 印度 召 開記者會,就這次西藏騷亂,指摘中國政府以武力鎮壓和平示威,西方傳媒基本上也是這種口徑。但是中國政府用什麼武力去鎮壓這次騷亂呢?從迄今所有報道,沒 有見到過有公安、武警對付、毆打暴徒的鏡頭和照片,如果有這樣的鏡頭或照片,相信一定已經廣泛流傳,西方傳媒也會鋪天蓋地報道,中國政府就此事所承受的國 際壓力,肯定沒有現在的相對輕微。現在人們從影像上所了解的西藏騷亂,都是暴徒持棒握刀的打、砸、搶、燒畫面,暴徒放火燒學校、燒民居、在通衢大道眦商 舖,連平民百姓駕電單車經過,也被截停,暴徒眦車毆人等等。

因此,從這些畫面表明,這是一次騷亂,並非和平示威;而從畫面 所見,人們也得不出公安、武警武力鎮壓的結論。事實是戳破偏見的最有力武器。但是就在當局一再強調局勢已經穩定、拉薩市面復歸平靜,包括學校照常上課之 際,當局開始「驅趕」外人,包括香港記者。今日零時以前,是當局呼籲參與騷亂的人自首,爭取寬大處理的最後時限,因此時間上,當局的做法,予人「關門打 狗」的印象。從事態本質而言,這樣的印象,不但完全可以避免,如果處理得當,還可以改變部分外國人、特別是西方傳播媒體的偏見。

當局迄今未見武力鎮壓,什麼開槍、出動坦克等都是沒有事實支持 的流言,整個騷亂過程,沒有什麼值得隱瞞,當局應該讓記者自行採訪使得事態透過民間媒體,向世人報道真相,以取得更多認同和理解。現在西藏沒有外國人、 也沒有記者了,就算當局並無什麼陰謀詭計,但是一定會引來諸多猜測,認為「鎮壓」現在才開始。事實上,從畫面所見,一些暴徒的行為,確實應該繩之於法,但 是類似西藏騷亂這類含有政治意義的事件,應該在讓人見得到公平的情下執法,否則會被指為「秘密鎮壓」。由此觀之,西藏對「外人」堅壁清野,完全不恰當、 也無必要。

應糾正驅趕記者的做法

當局對外暫時封閉,可能是因為西藏事態十分敏感、複雜,不准外人和外國人留藏、入藏,是恐怕混入的人會組織煽動暴亂,使得事態進一步惡化。當局的憂慮可以理解,但是若反應過度,效果會適得其反。

正如新華社的報道說,達賴去年訪問歐美時多次聲稱:「2008年是關鍵的一年,奧運 會也許是藏人的最後機會了,呼籲有關國家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把『西藏問題』與北京奧運會 聯 繫起來。」今年1月接受記者採訪時,達賴進一步要求其支持者在北京奧運會期間舉行示威遊行,並藉此宣揚藏人的請求。因此,達賴藉北京奧運攪局,應該在當局 意料之內,對於所有人而言,這個並非新議題。國際人士、特別是對中國有偏見的人,現在就看中國政府如何處理這次西藏騷亂,如果過猛踰度,則所謂打壓西藏人 權,甚至達賴所謂「滅絕西藏文化」的罪名,更加難以洗脫;另外對北京奧運造成的衝擊,也不能低估。

西藏騷亂這類突發事件的應對和處理,考驗覑中國歷經改革開放,經濟上取得舉世矚目成就之後,是否已經有足夠的自信。我們認為如果當局能夠糾正驅趕記者的做法,掃除「關門打狗」的疑慮,則是逐步走向成熟的表現

1 comment:

said...

怎麼我看不到弦外之音??